斷腳酒杯

日前家中宴客,我拿出一組手工製玻璃的藍水滴酒杯,一滴寶藍凝在杯腳是這杯子的經典,我多年前到瑞典出差「抱」回來。朋友懂酒,已備好酒,若搭配好酒器,將是一場完美宴席的好兆頭。但先前摔破幾只,我沒把握是否足夠,忐忑的數了數,1、2、3……,賓果!剩九只,恰是宴客人數,心飛到了天堂。宴客前夕,我就在這樣的好心情準備到半夜。臨睡前把杯子再擺放好,說時遲那時快,我的袖口勾到第九只酒杯,像電影的慢動作,那只杯子就在我眼前倒下、腳斷了。

我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一絲一毫不容錯。杯子碎了,我的心,靜止。看著第九只藍水滴酒杯的「屍體」,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眼前。這是一個讓我難忘的深夜,我感受到自己的念頭雜亂而快速的變化,空白、懊惱、沮喪、憤怒,再空白,接受。紛亂,就在「接受」後,落定。

我問自己:剛才若只找到八只酒杯,我是否就不懊惱?所以,換一個念頭,為何不是感謝老天爺給了我一晚上的好心情。我告訴自己:擺在眼前的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如果我要繼續放任懊惱,會毀了明天。想到這兒,念頭不再放肆。那晚,一覺到天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