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生產線回流 高檔「英國製造」再現

英國羊毛業集中在北方蘭開夏郡、約克郡和蘇格蘭高地,歐洲精品業者採購首選是羊絨製品。

英國羊毛業集中在北方蘭開夏郡、約克郡和蘇格蘭高地,歐洲精品業者採購首選是羊絨製品。(來源.達志影像)

這幾年,製造業成了各國「海歸派」的中堅代表,美國不是特例,英國的羊毛業重新擦亮「英國製造」的活招牌,而且主要驅力還是昔日世界工廠、今日世界市場的中國。

《衛報》(Guardian)報導,近五年英國羊毛業產值激漲五○%,從一億八千萬英鎊(約合新台幣八十二億元)衝上二○一二年的二億七千萬英鎊。是一九七○年代低成本人造纖維後大行其道,羊毛業一路走下坡以來最強勁的東山再起。

《衛報》並分析,英國羊毛業就像蘇格蘭威士忌一樣,完全不是取決價格因素勝出,品牌力撐出來的高品質,適逢亞洲新興國家中產階級興起,儘管金融海嘯重挫全球經濟,這群消費新貴對優質產品的需求激增,更是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