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生計!第一手跟船出海直擊

你口中的黑鮪魚 是漁民躲子彈換來

黑鮪魚多在偏菲律賓的重疊海域洄游,台灣漁船冒險捕撈,未料當漁民奮力抓魚時,菲國也將台灣船當黑鮪魚,用綁架勒贖、槍炮掃射等手段,向台灣人「揩油」。

進入菲律賓海域後,船長幾乎都趴在船舷,盡可能壓低身體貼近海平面,用望遠鏡看得更遠。他必須在第一時間發現菲律賓公務船,才能逃過槍林彈雨,回到台灣。

進入菲律賓海域後,船長幾乎都趴在船舷,盡可能壓低身體貼近海平面,用望遠鏡看得更遠。他必須在第一時間發現菲律賓公務船,才能逃過槍林彈雨,回到台灣。(攝影者.程思迪)

台灣人餐桌上的黑鮪魚,其實是漁民從槍炮刀口下捕來的。看新聞是一回事,真正跟著漁民走一遭,才知道其背後的艱辛。

我們曾經跟著東港漁船出海,十四天的海上作業時間,每天只睡三個小時,還經常遇到巴士海峽惡劣天氣,掀起三公尺高的大浪、雨水、海水打上甲板,所有人只能穿著雨衣作業。

搞不清楚狀況的記者,看到藍天白雲吹起了口哨、唱起了歌,竟馬上被船長恨恨瞪了一下,警告不能再吹了,因為吹口哨就會引來暴風雨,果然當晚風雨就報到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