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國家是最佳投資地點?

隨著台灣投資環境的改變,過去十年來,有不少國內企業將觸角伸展到其他國家和地區;例如,有些企業將工廠移往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地區,有些企業則將經營總部遷到新加坡、香港或歐洲等地方。這些企業往外移的原因,不外乎尋求一個成本更低、經營管理更有效率的地方。究竟,全世界有哪些國家的「經營管理成本」最低?哪些國家最高?哪些國家的條件最誘人?哪些國家最讓人敬而遠之?

根據「經濟學人情報中心」(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調查發現,全世界經營成本最低的國家,幾乎都集中在亞洲和非洲地區,而成本最高的,則絕大多數是歐洲和北美洲國家。

「經濟學人情報中心」這項調查一共涵括二十七個國家,這二十七個調查對象都是「吸引最多直接外資」和「很有潛力吸引外資」的國家。調查的項目包括人事成本、政府稅率、土地廠房和辦公室租金以及出差費用、交通運輸成本等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