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木片 美得搬進精品店

藝術家陳松志

藝術家陳松志(攝影者.李明宜)

廢料垃圾竟搬進精品旗艦店?路易‧威登在台北市中山北路旗艦店四樓,有座小巧藝文空間,九年來,每年都邀藝術家展出。過去的不鏽鋼、剪紙藝術,都讓人覺得順理成章;但今年徵件獲獎的,卻是以廢料、破敗作品為風格的陳松志。他居然就大剌剌的將工地丟棄不要的廢木片,大量搬進精品店裡。

陳松志的風格獨特,過去作品有鋪滿整間房間的焦黑蘋果、濕豆芽,還包括巨型破玻璃。他自己都說過:「我的作品如果不在美術館,就是垃圾。」奇妙的是,蘋果焦黑但很香,破玻璃的紋路非常詩意。多數觀眾的觀感會是:沒想到這麼破敗的東西,看起來竟然可以這麼美。這次以《旅行》為主題投件的作品,是陳松志每次路過拆房子的工地,就揀回人家不要的木板破片。他認為一棵樹在森林裡被砍下來,運到城市中,和人一起生活了幾十年,旅程通常隨著拆建結束。他想透過藝術行為,把它變美,讓本來將走到終點的木片,旅程又能繼續。這想法得到路易‧威登徵件獎評審青睞,獲得首獎。

他手撕木片,或高或低、或服貼或浮起於牆面,整面白牆都綴上木片裝置。在照片中看來平凡,實際看到,錯落的陰影和木片深淺的韻律,會讓人真的忘記這曾是垃圾。「這些東西大家熟悉但不關心,」他說,物質的價值在精神面,而不純是表面價值。原覺得展品突兀,但把這觀點放在名牌精品店裡,再適合不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