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民意調查的玄機

丁庭宇戳破李登輝的「新衣」

民意調查不但能影響一個政治人物的「行情」,更能在選舉中扮演決定勝負的關鍵。

丁庭宇曾「冒著生命危險」首開民調風氣之先。 (攝影者.顏章賢 )

民意調查在台灣政壇的運用,早已行之有年。有人把它當作政治人物的溫度計;有人利用它來炒熱議題;還有人以它為基礎來研擬對策,只是最近因為蓋洛普做出了總統李登輝政治聲望的「歷史新低」紀錄,而使民調在政治上的運用受到各界關注。

引起這次民調風波的單位──蓋洛普,是台灣最早針對國家元首進行施政滿意度調查的機構。一九八六年底,丁庭宇成立了台灣的蓋洛普公司,當時,台灣正處於民主轉型的關鍵時刻,蔣經國晚年逐步開放政治管制,台灣民間旺盛的生命力也在各種群眾運動中展現。丁庭宇覺得民意調查和民主政治是相生相息的,所以,他想用民調把人民的心聲表達出來,幫助執政者掌握時代的變化和脈動。

於是,在一九八七年一月解嚴之前,丁庭宇「冒著生命危險」,膽大包天地對當時的總統蔣經國和行政院長俞國華,進行了一次施政滿意度全國民意大調查。結果,「偉大的蔣總統」蔣經國得到七八%的支持度,「有權有勢」的俞國華施政卻只有三八.二%的民眾滿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