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誰飛得最高,老鷹或鷦鷯?

剛懷孕的友人最近需要安胎,我以自身經驗叮囑,切忌心情波動,不要看太刺激的書。她回道,你說《我是歌手》嗎?

似乎,沒看過《我是歌手》的人已被歸類為落伍者,跟不上話題。從年初的《後宮甄嬛傳》、淘寶網、WeChat,到最近的小米機,這些來自中國的產品或服務,似乎形成一種流行現象,即便你沒看過,也要有辦法跟人家聊。

七年前,一位美國財經記者曾經寫下《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一書,她領著自己的家庭進行了一場生活實驗,一年後,她發現,沒有中國製,生活大不便,因為中國製產品早已占據每個人的生活。今日,此一情況已有了進階版,在「中國製」議題之後,現在更進化到「中國出品」。

「中國出品」的第一站,就是台灣。因為語言種族之便,中國的文創、通訊、網路軟體等產品,陸續登陸台灣,並打進了台灣人的生活。

該怎麼詮釋這個現象?有人憂心,也有人接受。

身處在巨人旁,感受難免複雜。理智上,台灣人陸續經過好萊塢、日本、韓國文化「洗禮」,此事應不足為奇,情緒上,對中國文化的「來襲」總多了點憂慮。曾經,我們的自信還沉浸在「中國瘋台灣」的台灣溢價裡,如今,竟然反過來開始瘋中國?

在本期封面故事裡,我們其實很理性的分析了這波「中國出品」現象的背後成因,不過感性上,我想起一則寓言,跟各位分享。

這是國際環保專家珍古德最喜歡的動物寓言,也是小時候她常聽的睡前故事—— 誰飛得最高。

向來平靜的鳥國發生了爭吵,到底誰才是飛得最高的鳥?雲雀、鴿子、老鷹都搶當老大,於是,牠們舉辦了一場飛行大賽,大家都拚命的往上飛,最後,只有老鷹飛得最高。當老鷹正得意自己即將成為鳥國之王時,牠厚厚的羽毛中,竟然鑽出了個小東西,一隻小鷦鷯!此時,小鷦鷯翅膀一拍,飛得比老鷹更高,而老鷹已經累得沒有力氣再往上飛了。

這個故事很有趣。小小鷦鷯,是鳥國的小角色,在老鷹面前,牠可以低著頭天天自卑,也可以抬頭挺胸快樂做自己。但上帝創造萬物,皆有其美意,就像這場飛行大賽中,鷦鷯善用了自己小而輕的特色,藉著老鷹之力飛抵最高處。面對中國出品的現象,台灣也需要鷦鷯這般借力使力、不卑不亢的智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