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絨般神秘觸感的觀葉植物

溫室長出亞馬遜雨林

這座藍米克模擬亞馬遜河熱帶雨林生態所建的溫室,可以說是他整間屋子中最費心的角落。

這座藍米克模擬亞馬遜河熱帶雨林生態所建的溫室,可以說是他整間屋子中最費心的角落。(攝影者.李明宜)

藍家溫室有一百二十種植物。這座藍米克模擬亞馬遜河熱帶雨林生態所建的溫室,可以說是他整間屋子中最費心的角落。

為何要建造小亞馬遜雨林生態?藍米克說,熱帶比起其他氣候地區,少了冰風雨雪,動植物資源無虞,「那兒生物的演化可以達到最顛峰狀態。」而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較之其他雨林,生命樣態更為豐富、特別,堪稱「生物多樣性熱點」(Biodiversity Hotspots)中的熱點。說著說著,藍米克眼睛越來越亮。

有多特別?他家溫室中有一種來自委內瑞拉的觀葉植物,有一股說不出的深邃墨綠。但是又不能單純的以墨綠來形容,因為它還帶著點黑、甚至帶著點光。一摸葉面更是嚇到了,很像高級絲絨的觸感,但又不只是毛絨絨,極細的纖維竟然還有點會動的感覺,活生生的很。光是行光合作用,需要長成這樣嗎?只能說那是無以名狀的神秘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