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餐桌上的日本

上週末一個晚上,餐桌上,談話的主題是日本。

從日本的生,談到日本的「死」,也就是日本所謂消失的二十年。利率歸零,長期通縮找不到解方,用比較白話來說,如果利率、物價類似一個國家的心跳,日本在近二十年,心跳是幾乎靜止的。

談話的是在期貨界實務操作超過三十年的一位高手,在餐桌上,他拿了一張紙,緩緩寫下「買賣貴在於掌握大行情」,現階段,他布局已久。他看到了什麼?他說他看到日本首相的企圖心。

日本歷任首相並非沒有看到問題,但是很少有人敢像安倍晉三直接喊出兩年內實現二%的物價上漲目標,促使了這一波央行在匯率政策上大膽讓日圓貶值。

聚餐後隔一天,日本央行總裁更宣示要狂撒七十兆日圓,要讓貨幣超級寬鬆。日股像吃了興奮劑一樣連續噴出,氣勢和他在前一天餐桌上所規畫的幾乎一模一樣。

座上沒有劉備,也沒有諸葛亮,我們這一餐飯,卻像是三國裡的隆中對,把天下大勢談遍:全世界利率在低檔,美股雖然已在歷史新高,行情卻沒有走完;日圓還有再貶空間,尤其是日本民間認為這只是又一次的「狼來了」,目前還沒看出有想把錢都撒出來花的跡象,正因為如此,央行的動作只會加碼,不會喊停。

所以這位老期貨人直言,日本這次是玩真的,而他的期貨部位這次重壓日股,也是因為安倍的企圖心。

他說,一生難得會有幾次大行情,這裡面都有人的因素,他日常生活不帶手機,不天天看盤,常用的指標沒有幾個,但是他憑著對人的感覺,還有全世界運作的邏輯,大膽的推敲下一個行情會在哪裡出現。

日本似乎有解了,台灣呢?他直言台灣是一個沒有貨幣政策的金融市場,很安全,沒激情,他也並非期待央行採取大動作,但是,少了個性,就不會有波動。

日本這次的覺醒,是福是禍目前還無法說,但是讓日本人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波動的可能。

那一夜微涼、細雨,這一番三個多小時的論述,像是棋盤上的博弈,卻賭上了整個日本,甚至整個世界。日本禪學大師鈴木大拙有一套生即是死,死即是生的哲理,當下日本,與此境界似乎不遠。

總之,機會來了,大家心知肚明,錢該往何處去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