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戴隱形眼鏡「低頭族」易患乾眼症

眼睛鬧乾旱 光補水不夠?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用過度,讓眼睛乾澀難忍?治療乾眼併發症的國產維他命A眼藥膏近期傳出缺藥荒,眼睛乾澀就是乾眼症?怎麼做,才能讓眼睛不缺水?

馬偕紀念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 鄭惠川

馬偕紀念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 鄭惠川(攝影者.駱裕隆)

眼睛表面有角膜(俗稱黑眼珠,虹膜前的透明組織即角膜)及結膜(俗稱眼白,鞏膜表面有一層透明含血管的膜),眼睛會分泌淚液,形成淚膜,維持角膜及結膜的健康,對視覺品質有重要的影響。

淚膜中,不只含有水分,由外而內,可分為脂質層、水層、黏液層。脂質是由眼瞼邊緣的麥氏腺分泌,作用是防止淚液的蒸發。水層是由淚腺分泌。黏液層則是由結膜上的杯狀細胞所分泌,作用是讓角膜及結膜,變成親水性,使得淚液可以附著在眼睛的表面。

淚腺,如何啟動分泌淚液的機制?主要是角膜表面有很多的神經,當乾燥或有異物跑進眼睛時,會刺激三叉神經,把訊息傳遞到腦幹,透過面神經,藉由副交感神經,刺激位於上眼瞼裡的淚腺分泌淚液,同時透過運動神經促進眨眼,讓淚液均勻分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