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對上實務 到底有沒有用處?

管理是應用科學,然而在台灣來說,理論與實務隔著鴻溝,若有交集通常也只在課堂,兩者的落差,究竟該如何克服呢?

管理實務和理論必須結合,應該是無庸置疑,世界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即便擁有了實務經驗,面對年營收兩億元的公司,仍想向管理學術界取經。

但現實上,過去我們在管理相對論專欄中,看到釵h理論與實務的灰色地帶與衝撞。如,在〈當趨勢改變 策略與時勢哪個重要?)的辯論時,學術上認為,策略可以解決趨勢改變的挑戰,但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卻認為,策略一定得搭著趨勢走,只是趨勢分大小,企業因應條件,選擇要跟大趨勢或小趨勢。

加上去年策略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創立的Monitor group企管顧問公司宣布破產,與勤業(Deloitte)諮詢顧問部門合併,也引發深思考,管理學所告訴我們的東西,到底有多少可以用在實務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