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直學者接燙手山芋,資訊透明化當武器

都更三帖藥 一年九個月要奏效

「都更已死!」悲觀情緒瀰漫整個社會,讓張金鶚一上任就必須搬出急救藥單,力挽狂瀾!

「都更如果是為了賺錢,那大家協商到天荒地老!」張金鶚斷言,靠著暴利推動,只會延長談判時間,如正義國宅般的「都更奇案」將不只是個案。

「都更如果是為了賺錢,那大家協商到天荒地老!」張金鶚斷言,靠著暴利推動,只會延長談判時間,如正義國宅般的「都更奇案」將不只是個案。(攝影者.張家毓)

談到自己家裡的都更進度,張金鶚苦笑了一下,嘆了一口氣,「唉,就是還在談啦,大家都有很多意見。當然是希望越快越好,有點著急,」談起僵持了一年至今無解的文林苑都更案,張金鶚似乎口袋裡已經準備好了解方,自家的事反而保守起來,「我也知道上台以後大家都在看、都會盯嘛,說你家自己都更都做不好!變成一個指標案例。」

都更案,絕對是一個燙手山芋,所以沒有人敢把手伸出來接。

張金鶚接了,他首先要面對的是整個社會負面的氣氛。一些知名建商更表態將不再碰都更案件,「都更已死!」的說法不絕於耳,對於都更進度,台灣社會瀰漫著悲觀。「現在都更審查一年才十六件過關,也就是說全台北要更新完成,要等一百二十年!」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如此評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