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打「肥貓」 瑞士率先公投過關

瑞士藥廠諾華舉行股東會,場外民眾抗議高層領鉅額離職金政策。

瑞士藥廠諾華舉行股東會,場外民眾抗議高層領鉅額離職金政策。(來源.達志影像)

最近,歐盟與瑞士接連傳出限制高階主管薪酬的負面消息,再度引發監管爭辯。以上事實反映出,在富裕社會中,人民憤怒仍具有莫大影響力,但與其放任民粹主義驅使政客干涉企業經營,不如要求更多董、監事負起責任。

先是歐盟在二月底訂出銀行家獎金限制辦法,明年一月起,獎金和工資比例最高將定為二比一,再來是瑞士舉行限制企業高階主管薪酬的公民投票,終獲六七.七%通過,是國內有史以來第三高支持率,賦予上市公司股東權力,表決高階主管的薪資;也規定未來高階主管離職、成功收購或出售企業部門時,不可發放紅利等。

發起人明岱爾(Thomas Minder)是家族企業老闆,十多年前,瑞士航空在瀕臨破產之際中止他的合約,轉身卻支付高階主管鉅額遣散費,他至今難釋懷。適逢二月瑞士製藥廠諾華(Novartis)打算發放七百二十萬瑞士法郎(約合新台幣二億三千萬元)離職補償金給卸任的韋斯勒(Daniel Vasella),助長他拉票聲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