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王子的珍珠鬆餅

鬆餅,可以說是繼多年前蛋撻風潮之後,最讓台灣人瘋狂的點心了。咖啡館菜單的必備單品有它、市面上賣起鬆餅粉、鬆餅機;甚至還有鬆餅冷凍宅配,只要在家等著收貨。最近,台灣則又流行起「列日鬆餅」,有別於泥漿狀「麵糊」烤出來的鬆餅,這是由「發酵麵團」烤製,且在麵糰裡加入獨特的「珍珠糖」。

這種鬆餅來自比利時東邊的城市列日(Liege),據聞是十八世紀時,比利時王子御廚所發明的,他把當地人用甜菜根提煉出來的顆粒狀珍珠糖放入鬆餅麵糰中,夾在鐵板中烘烤,因為珍珠糖融點高,經過烘烤不會完全融化,一部分融化的珍珠糖形成薄脆的糖衣,而另一部分則賦予鬆餅獨特口感。總以為,鬆餅這種東西,一定要趁剛出爐時趁熱品嘗,否則會變得又硬又韌。但列日鬆餅的最佳賞味時刻,卻是鬆餅冷卻後,讓融化的珍珠糖在表面形成糖衣,才能品嘗到外脆內軟的最佳口感,講究些的店家,像是「Chef's café」還會特別準備一把扇子,為來不及自然降溫的鬆餅搧涼。

最特別的是,烘烤列日鬆餅的鬆餅機,在經過多次反覆烘烤後,在鐵板表層也會形成一層結晶糖,會在下一次烘烤的鬆餅表層形成一層看起來閃著光澤的糖霜,如果鬆餅店生意不夠好,無法一直持續烘烤鬆餅,這結晶糖就得先清除,否則就會焦化變苦。這就是列日鬆餅有趣的所在,生意好的店所做出來的鬆餅會更外脆內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