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車把弧度讓王室頒發御用證書

Gazelle T3

腳踏車誕生近兩百年來,已從純粹的代步工具,演變成休閒運動,從手工鋼管到碳纖維,材質和設計越來越摩登,但成立於一八九二年的荷蘭Gazelle腳踏車,百年來仍維持原有經典設計,當同業開始跨足生產其他種類的腳踏車,它還持續專注生產都會型腳踏車(City Bike)。這在今日看來復古,但對Gazelle來說,就是經典的魅力。

在歐洲,都會型腳踏車,以英國和荷蘭為代表,不同於義大利和法國,強調生產變速等功能的競賽型公路腳踏車。都會型腳踏車保留原始設計,特色是鏈條和後輪加蓋,不易「落鏈」,也防裙子被車輪捲進去,所以穿著日常服飾,或西裝、洋裝,一樣也可上路。

Gazelle最經典的車款是Tour Populair 3-speed(T3),即便過去百年來陸續增加了功能,但不變的是它的把手和車架優美的弧度設計,且經過時間證明,這樣的設計也最符合人體工學。相較於早期腳踏車,把手不是一直線,就是九十度向身體內側彎曲。Gazelle的「ㄇ」字型把手設計,是帶著向下的弧度彎向騎士的身體,騎上它,雙手放在把手上,手臂剛剛好可以輕鬆的下垂在身體兩側,上半身也就會自然挺直,騎乘時就像羚羊在奔跑般挺直著身段,恰好符合Gazelle品牌英文原意「羚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