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國顯九年改造,從損失千萬到年收千萬

失意漁民 讓烏魚子躍上中國舌尖

曾因水災喪失魚塭,莊國顯靠著沒被沖走的烏魚翻身,他的養殖方法突破傳統,做出「烏金」產品,還登上《舌尖上的中國》,讓十三億中國人認識烏魚子。

外型厚實飽滿、色澤橙黃通透,入口輕微的黏牙感,感受到它無比細膩的質地,」台灣烏魚子以「時間的味道」的代表登上中國中央電視台《舌尖上的中國》紀錄片後,掀起了中國搶買台灣烏魚子熱潮。

但能掀起這熱潮,背後卻有一段台灣烏魚子業者用了七年大膽創新,用人工海水養殖烏魚打敗野生、減少日照改採冷風乾燥,再加上獨特放血工法,做出低鹽且零色素,卻能呈現耀眼金黃色外觀的烏魚子,讓中國十三億人認識烏魚子,也為之著迷瘋狂。

這個人就是連四年在台灣十大優質烏魚子競賽中稱霸的育豐商行負責人莊國顯,也是《舌尖上的中國》紀錄片中的烏魚子達人,他來自人口不到三萬人的沿海窮鄉雲林口湖,這地方土壤鹽分過重,只能種地瓜,卻占了全台近半的烏魚養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