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

我上初一那年生日,父親送了我一套有關二十四孝的書。當時我很失望,覺得我都這麼大了,還送我那麼幼稚的書,我內心的感覺顯然全都露在臉上了,父親沒說什麼,轉身失望的走了。可能父親事後告訴母親,以後我過生日,收到的禮物都是現金,而且幾乎都是改由母親給我。當時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直到父母過世多年後,自己有了孩子,每當孩子生日,不知道要送他們什麼東西好時,才想起當年我的那張嘴臉。如果兒子敢給我看那種臉,我鐵定會給他兩巴掌。

念初中時,因為上課看武俠小說被班長檢舉,記了一大過。從此就沒再看武俠小說了!前一陣子跟朋友講我沒看過金庸小說,只見他睜著兩隻大眼睛看著我,好像我是史前動物一樣。其實,書我還是有看,不過大半都是看一些工具書,尤其是有關旅遊的書。唯一的例外,我居然常常重看一些童話故事書,特別是《賣火柴的女孩》《小木偶》還有《糖果屋》(Hansel and Grete)等等。

其中,《糖果屋》一直是我的最愛,一對小兄妹因為父母養不起,被丟到森林裡的故事。後來兩個孩子看著會發藍光的小石子找到回家的路,當他們高興的回到家,父親抱著他們,卻慚愧的流下了眼淚。天下父母心,不是有萬不得已的原因,怎麼會把親生的孩子丟掉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