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快被榨乾的你

每個人心裡,都要住著一個小孩

晶華酒店集團執行長薛雅萍推薦《逆轉人生》

《逆轉人生》是我去年看過的電影裡面,最有感覺的一部片。這是真人真事改編。它的劇情很簡單,主要在講一位很有錢的富翁,在一次跳傘意外中,導致頭部以下完全癱瘓,需要請看護人員二十四小時照顧。來面試的許多專業看護他都不滿意,直到一位只是想等著被拒絕,然後領失業補助的黑人,卻意外被錄取。社會地位、個性和觀念都反差很大的兩人,他們之間發生許多有趣的故事串起了整個故事。

這是一部充滿歡笑與幽默感的片子,但當中也有許多引發我們思考的地方。黑人雖然完全不是一位專業看護,但因為他從來都沒把富翁當成殘疾人士,反而把他當成朋友,真心關心對方,給他尊嚴。甚至還鼓勵他和一位互通書信的女性筆友通電話、約會見面等,這是一般看護不會做的事。富翁在黑人的細心觀察與照顧下,平淡貧乏的生活開始有了色彩。

我從這裡面看到了,只要擁有幽默感、發揮心裡最真誠的一面,就能讓事情發生改變。生老病死是我們每個人會經歷的,尤其我們已經中年四、五十歲的人,更容易接觸到這些課題,而且就是要承擔責任的人。這部片提醒了我,每一個人心裡都要住著一個小孩子,永遠保有天真、樂觀與幽默的一面,尤其是在照顧病人時,雙方都很累、很疲憊,更是需要這種力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