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生活茫盲的你

人生很美,就看要放大哪些細節

歌手梁詠琪推薦《大智若魚》

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好久以前了,昨天要來(台灣)之前又看了一遍。這個故事是在說,有一位喜歡誇大事情的父親,總是喜歡把自己經歷過的事說得很精彩生動,但他的兒子卻不太相信,覺得他不切實際,最後在父親病重時,整理父親的東西才發現,他講過的那些故事可能是真的。

這部電影的重點不是要去探究那個父親講的故事到底是真是假?而是人到底選擇相信什麼,其實是由你自己決定。你覺得是怎樣就是怎樣,每個人可以從自己的角度去解讀。所以我在這部電影裡,還得一個新的體會是,人要找到自己的目標,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去做。

就像是電影裡一段情節是,男主角為了追求心儀的女孩,去馬戲團做白工三年,不拿薪水,只要求馬戲團老闆每個月告訴他一個關於那女孩的事。即使旁人看了覺得很笨,但,大家眼裡覺得他犧牲的東西,對他來說根本不是犧牲,因為那對他而言根本不重要。他清楚自己的目標,所以他不會去想自己犧牲了什麼,而是將會得到什麼。這是個非常好的人生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