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地球!一○○件瘋狂事

若生命只剩下半年、一個月、甚至一天,你要做什麼?」我們常問,也常被問。但是,給了答案後,你真的有去做嗎?還是總把它當成遙不可及的假設?

當時,一位二十七歲的澳洲大男孩賽巴斯丁‧泰瑞(Sebastian Terry)當真了。因為摯友的驟然離世,讓他從死亡開始回頭思考自己的人生。他列出死前一定要做的一百件事,然後背起行囊出發了。不過三年的時間,他已經完成清單上的六十二件事。他的瘋狂事蹟隨著足跡遍布五大洲,「一百件事」的效應像滾雪球一樣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本月他的紀錄片《此生必做的一○○事》即將在「TLC旅遊生活頻道」全台首播,商業周刊獨家與他越洋專訪,聊這段奇妙的逐夢旅程。

泰瑞說,他一直都走在安逸路上,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直到好友因冒險遊戲失足而死,「我覺得就算人生重來,他(好友)還是會選擇一樣的生活方式,讓我正視一件事,我現在過的,不是我要的。」於是他抓起筆紙,憑直覺把腦中所有想做的事情列出來,一口氣就列出九十件。他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夢想這麼多,「剩下十件事,我留給旅程來告訴我。」他和陌生人在賭城結婚、與鯊魚共泳、跑到美國中部探望一位死囚、中槍(當然有穿防彈衣)、打破金氏世界紀錄、幫產婦接生,甚至在世界地圖上擲鏢決定目的地,結果飛鏢把他帶到蒙古,還遇見成吉思汗的後代……。看似天馬行空的夢,他都一一完成。其中,「裸體跳傘」他特別獻給過世摯友。「我問過他母親,哪一件事是他會想做的?」結果是跳傘,所以就加進他的清單上。不過跳傘就跳傘,幹嘛要裸體?在他甫在台灣發行的書《瘋狂一○○事》,封面也是他的露臀照,莫非很愛露?泰瑞大笑否認,「沒這回事!裸體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障礙。會這麼做,正是因為被我放入清單的,都是要逼迫自己離開原本的舒適圈。但我又很享受緊張感帶來的心跳加速,從四千英尺裸體跳下的感覺更是……提神醒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