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樂賣馬

寒假第一個節目是學測,一如以往每次,總有「考題太難,還是太簡單?」的爭議。另一方面,家長團體則是大聲疾呼「十二年國教絕對不可升學靠抽籤」。總之,大部分的家長都望子成龍,因而期待教育制度能以訓練「千里馬」為目標。

我一再以下述這個寓言引喻教育,這裡再講一次:

關公騎赤兔馬日行千里,忠心耿恥的周倉扛著青龍偃月刀,緊隨在後,同樣日行千里。關公體貼周倉辛苦,總是想要幫他買一匹好馬代步,奈何良駒難覓。終於有一天,買到了一匹駿馬,日行九百里——周倉騎上駿馬,日行九百里,卻每天落後一百里。最後,周倉決定還是不騎馬,卻又不捨得那匹「九百里馬」,於是將馬的四蹄攢起,挑在青龍偃月刀上,仗著天生神力,仍然日行千里——這,就是我們的教改:所有人都是善意的,可是卻苦了「周倉」(老師)、綑了「九百里馬」(學生)、「關公」(家長)的心血也白費了。只為了要求「一定要日行千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