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我的後援會

那一天下午,我們有事就教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席間,他無意中談起自己的怪咖朋友們,眾人眼睛有志一同的亮了起來,本期封面故事也由此誕生。

冠華雖是企業第二代,但不到四十歲就掌管一家營收百億元的公司,上萬名員工來自全球二十八個國籍,客戶盡是優衣庫(Uniqlo)、Zara、愛迪達(Adidas)等國際知名品牌。因此,他得比別人更好學不倦、更有效率的汲取養分。勤於閱讀,是他汲取養分的一個方式,也因此,他成為《商業周刊》的忠實訂戶,與我們結緣。

但更特別的,他十四歲時,父親送了他一個禮物——讀書會。冠華的父親說:「人生的競爭,是觀念的競爭。」而影響人生最重要的觀念,通常不是來自學校或者書本,而是與「知己朋友交換知識」。在父親的引導下,他以讀書會形式為自己打造了「個人董事會」,這個由各路怪咖組成的定期讀書會,成為他汲取人生養分的重要平台。

黃爸爸這個禮物,珍貴無比,是行走江湖多年才悟出的一點訣;黃爸爸自己也因讀書會受益良多,把一個員工不到二十人的小公司拉拔到這麼大。

不過,書本上的知識是死的,唯有透過人的實踐、事件的洗禮,才產生力量。而觀念,也得來自跨領域的激盪,才不致狹隘,才能站得更高。因此,讀書會,其實只是一個平台,平台上搭載的人,才是主角。

這也讓我想起美國暢銷作家布魯斯(Bruce Feiler)的故事。他在四十歲出頭的壯年,被發現罹患罕見致命癌症,於是,他為三歲女兒找來了六個男性好友,組成一個「爸爸後援會」(The Council of Dads),陪伴女兒長大,成為她一輩子的最佳啦啦隊。這六個爸爸分別是:旅行爸爸、做自己爸爸、夢想爸爸、好奇爸爸、老朋友爸爸、創造力爸爸。這六個爸爸,是布魯斯希望女兒擁有的六個特質、六項資產。

你,有自己的後援會嗎?你的後援會有哪些成員呢?在你無助時、在困惑時、在面臨重要抉擇時,他們能夠成為你最信任的智囊團嗎?

小龍年的除夕,《商業周刊》以這個封面故事獻給所有讀者,願大家都能擁有自己的後援會,讓人生更精彩、更豐盛。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