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買盤推升,鐵礦價不到半年漲逾八成

一堆礦石 竟救了澳洲女總理選情

去年五月澳洲總理為了選票,大開預算平衡支票,卻受中國經濟減緩拖累,而今鐵礦大漲反為她帶來曙光。

國際鐵礦石價格在最近半年出現大幅反彈,除了代表著中國基礎建設需求回溫外,也讓今年九月十四日即將面臨大選的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選情,露出一線曙光。

從二○一一年以來,受到澳幣大幅升值影響,澳洲旅遊與製造業出口遭到打擊,經濟也跟著走下坡,此外還連續四年出現財政赤字。面對經濟困境與財政缺口,吉拉德為了激勵選民,在去年五月時喊出,要在今年六月底結束的會計年度前出現財政盈餘,成為金融海嘯後第一個達到預算平衡的已開發國家。這項政見還被三成五的民眾認為,乃是執政黨的首要工作。

為了節省開支以平衡預算,吉拉德不顧美國與盟國反對,宣布開始幾十年來最大幅度國防預算削減計畫,推遲購買F-35聯合打擊戰鬥機,並計畫大砍澳幣四百四十億元政府預算,務求在今年大選前,實現這項政治承諾,拉高支持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