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民在台灣

台灣是西藏人的打工天堂

有些西藏人反映,他們在工作中獲得的照顧與福利比台灣人差, 但是比起印度、尼泊爾,台灣已經算是天堂。

在台藏胞可以得到較豐厚的物質生活,但在心靈上卻是和台灣社會疏離的。 (攝影者.顏章賢 )

在台灣,你可能無意中會發現有一些黃臉孔的東方人,他們講中文時腔調有些奇怪,有些人甚至根本不會說中文,在達賴喇嘛訪問台灣期間,他們是台灣記者四處追著採訪的人物,因為他們是人數約僅四、五百的西藏人。

這些人還是在家身分,如果把出家的喇嘛算進去,每年從印度、尼泊爾申請來台的西藏喇嘛約有一千餘人,平均一個月常住的喇嘛約有一、二百人,目前台灣有關藏傳佛教的各中心成長迅速,現在已有九十四個。初步統計,在台灣信仰西藏佛教信徒約為五十萬人。

西藏人在台灣,每年除了過年與達賴喇嘛生日外,很少有大型聚會,台灣社會聽不到他們的聲音,因為他們多數不懂中文,只好看英文報,成為與台灣社會疏離的一群。有些西藏人反映,他們在工作場域中得到的照顧與福利比台灣人差,但是與印度相比,台灣還是一個他們比較願意停留的地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