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沒客戶 比有爛客戶好

經營事業就像種南瓜,與其種一整田賣不掉的小南瓜,不如專注培植幾顆會得獎的大南瓜,也就是專注大客戶,並要敢狠心砍掉爛客戶,健康的業務才會蒸蒸日上。

我的好友哈柏二○○五年開始自由撰稿的事業時,只要能拿到的工作她都點頭。她寫文章、書籍、部落格貼文——什麼都寫。我說真的,什麼都寫。我告訴你們這件事,她大概會殺了我,不過她有一次接了份工作,是幫保健藥品的經銷商寫陰莖增大術的文章。而且,不,那玩意兒沒用。不要問我是怎麼知道的。狀況是,雖然她賺的錢夠活下去,但她沒有成功,算不上。她一週工作七天,最後還是要跟親友借錢才能勉強過活。更糟糕的是,她每天都還花好幾個小時競標新的案子,想爭取新的客戶。

時間往前快轉六年。她成功了。她手下有一個團隊,為她的公司「圖書實驗室」,產出一本又一本的好書。有天我們正在討論肉醬熱狗堡跟麥根沙士。她跟我解釋了她是怎麼扭轉局面的。「入行幾年後,我明白我只愛跟少數幾個客戶工作,而他們全都有一些共通點。」她說。「他們都有些本事,這表示他們不是一群吹牛專家,只會跟讀者開空頭支票。他們都有毅力和決心,要讓他們的書問世。最重要的是,他們尊重我,這表示我們可以合作——我最愛的就是這點。」

她專注在她比較好的客戶上,不再去找更多的客戶。大約幾個月內,新的準客戶就經由她頂級客戶的介紹,開始打電話給她。而由於她對客戶有新的資格條件(有本事、有毅力、懂尊重),所以她只對合適的人說好,不合適的就拒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