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問鼎中共總理的最後考驗

金融風暴是朱鎔基的絆腳石?

中共第三代領導集團中,朱鎔基的政治前景一直備受看好, 但是一連串的金融風暴、貨幣貶值,卻成為他問鼎總理路上的嚴格考驗。

一年一度的中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不久前在北京落幕。這次會議的背景極為特殊,第一,席捲全球的東南亞金融風暴,正對大陸金融體系形成威脅;其次,這是朱鎔基於明年三月正式就任中共國務院總理前,一次至為關鍵的「權威演練」。在這種情形下,今年的「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重要性可想而知。

據北京的權威消息人士透露,這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有四個主要議題:

一、評估東南亞金融危機對大陸金融體系產生的影響,並研究在危機中如何自處的對策;二、加強金融風險意識,強化及完善監管體制,消除金融系統隱患,避免東南亞金融危機在大陸重演;三、討論是否在今年年底正式結束實行四年之久的「宏觀調控」政策;四、研究央行——即中國人民銀行的重組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