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公司積極開發「業外收入」

捷運廣告大戰一觸即發

現階段仍處於虧損狀態的捷運公司,以多種業外收入補貼虧損。 其中最引起關注的,莫過於潛力龐大的廣告與賣場商機了。

捷運淡水線的站內、車廂廣告,創下得標金額最高紀錄。 (攝影者.凌鴻健 )

現階段只有木柵、淡水二線營運的台北捷運系統,尚未達到經濟規模,仍處於虧損狀態,捷運公司想盡辦法以多種「業外收入」補貼虧損,包括捷運聯合開發、投資貨幣市場及商場、廣告代理等招標業務,彌補票價營收的不足。日前台灣摩菲爾以近四億元的高價,拿下淡水線站內、車廂兩項廣告經營權,更讓捷運公司士氣為之一振。

轉投資彌補虧損

耗資四千餘億元興建的台北捷運系統,因為路網尚未建立,預估今年仍將有二十四億元的虧損。因此,如何運用多角化經營增加收入,成為捷運公司的一大目標。從八十三年底開始,捷運公司就利用活儲資金作轉投資,對象為貨幣市場債券及共同基金,雖然在「安全」的前提下,只能動用每月銀行活儲的一億元資金,但比起銀行活儲二%的利息,獲利仍然高出許多,投資兩年下來,共為捷運公司賺進六、七百萬元,對公司營運不無小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