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電子逆勢成長的經營秘訣

金像楊長基用「數字管理」闖出上市路

「揚聲器」給了 金像董事長楊長基 改進生產線效率的靈感, 並放手讓專業經理人改革, 以批量管理與數字管理的概念, 徹底改變金像。

金像楊長基用「數字管理」闖出上市路 (攝影者.凌鴻健 )

民國八十四年,全球中央處理器霸主英代爾(Intel)大幅擴充主機板產能,掀起了著名的英代爾風暴,也造成印刷電路板一片難求。隔年,英代爾主機板巨幅減產,對印刷電路板的假性需求消失,許多印刷電路板廠的營收因而出現負成長。但金像電子的業績卻逆勢成長,在同業一片衰退聲中,表現相對突出。最近幾年,金像的營收迅速成長,在印刷電路板(PCB)業中的排名也直線上升,成績十分耀眼。

繳出優異成績單

八十三年,金像的營收在業界不過排名第九;八十四年,金像的排名竄升到第五;八十五年,金像的排名再往前推進一名到第四;今年前三季,金像的營收已經追過另一上市印刷電路板大廠楠梓電,高居業界第三,僅次於華通和南亞兩大上市公司,以專業印刷電路板廠來說,則僅次於華通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