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華爾街日報》台北開印的幕後過程

郝思:進攻亞洲是我目前的重點

由於凱倫.郝思和李登輝的私交,《亞洲華爾街日報》終於順利登台……

道瓊公司國際事務部總裁的凱倫‧郝思(Karen Elliot House),日前在台北宣布,該公司旗下的《亞洲華爾街日報》在台北發行,成為正式登陸台灣的重要國際媒體之一,而凱倫‧郝思正是促成此事的關鍵人物。二十年之間,她從一個第一線的記者躍升為出版、報業集團的國際事務總裁,凱倫‧郝思是目前道瓊集團職位最高的女性,同時也是四個孩子的母親,她目前負責管理道瓊公司,包括《華爾街日報》在內,所有海外出版品的業務與編輯以及國際銷售管道。同時,郝思還要監督海外投資與出版合作關係。雖然家庭事業兩頭忙,但她還是繼續採訪、寫稿,不能忘情做記者的快樂與成就感。郝思說:「進入新聞界,就如同拿到了一張永久學習的執照。」

依照台灣的出版法規定,任何平面印刷物如果要在台灣印行,必須在當地設有發行人,《華爾街日報》表明不可能為了要在台北印行就找一個台北發行人,這件事情僵持了許久,後來因為郝思與總統李登輝私誼甚篤,透過這層關係,新聞局找到其他的法源放行;同時,一向要做所謂「亞太媒體中心」的相關單位,這才體認到,連一個早已在香港印行二十餘年的《亞洲華爾街日報》主動表示要來台北開印都困難重重,這樣的環境,實在難以匹配台灣的雄心壯志。

郝思進入新聞圈一直以跑政治新聞為職志,不過,當年和她面談的《華爾街日報》主管明白告訴她「只有法規會記者的缺」,郝思為了進《華爾街日報》,對路線就沒有挑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