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邱茂英「宦海浮沈記」

邱茂英糧鹽風暴竄起,口蹄疫事件下台

口蹄疫發生之後,外面都要邱茂英下台, 如今他被停職一年,今後宦途如何,不得而知……

邱茂英在「糧食平準基金」風暴後平步青雲。 (攝影者.薛湧 )

口蹄疫事件爆發大半年後,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發布決議,前農委會主委邱茂英停職一年,丟掉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一職。口蹄疫風潮早就過去,這項停職命令彷彿馬後砲一般,不太引人注意。不過,邱茂英宦海生涯的起落,皆肇因於重大案件,這點則鮮為人知。

邱茂英出身農業系統,早年學者從政,後來一路竄升,直到口蹄疫丟官,始終沒離開農業系統。不過,很少有人知道,邱茂英真正的發跡地,其實是財政部,當年他在轟動一時的「糧食平準基金」風暴後,出任財政部糧鹽司長收拾善後,後來平步青雲,在官場上扶搖直上。

政府遷台後,台灣有兩大行政組織,靠美國援助過日子:美援會、農復會(中華民國農業復興委員會,最後改為農委會),美援會後來經過幾次改制,由美援會而經合會(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而經設會(經濟設計委員會),後來才在民國六十六年改制為現在的經建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