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原肥皂 淡水賣茶食

賣肥皂的開起餐飲店,會是什麼滋味?鬧哄哄的淡水老街,手工皂品牌「阿原」,悄悄進軍餐飲界,賣起茶食來。以往阿原只是百貨商場的櫃位,對創辦人江榮原來說,他需要更完整的空間與顧客溝通概念。逛到這間街屋老宅,意外在屋後發現快要消失的一堵斷垣殘壁,通往真正的老街,重建街。「這才是淡水!」他決心租下,於是有了「淡水天光」。前年就已開幕,只不過他慢慢來、細細做,二樓餐飲空間,二個多月前才開門營業。

空氣中瀰漫淡淡的木質香和青草香,若濃油赤醬、大魚大肉就毀了,因此僅供應清淡、養生的涼糕、甜品、三明治。跟肥皂一樣強調在地,食材從淡水、金山、石門、桃園,再輻射狀往中南部找。淡水芋頭配台南蓮藕羹,金山蘿蔔糕蘸新竹油蔥醬,雲林落花生做的甜豆腐……,道道清新,卻能嚐出濃厚的原味。更有趣的是,甜品不放糖,以蜂蜜皂用的蜂蜜取代;紫蘇葉、迷迭香、薄荷等,也從做青草皂的金山阿原農場或後院青草園新鮮現摘。原料與肥皂共享,乍聽怪怪,但知道這些食材經過強調純天然的阿原蓋章,反倒安心。

深如畚箕的「淡水天光」來客不多,江榮原笑說,「這其實是個滿自戀的店。」他只想看看有多少台灣的好,能放在這裡。從鶯歌冰裂釉的食器、烏心石木桌椅,到後院唭哩岸石堆疊的石牆,看了就舒心。若以飽餐一頓為目的,這裡不合適;但如此靜謐的歇腳處,全淡水難尋第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