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廢墟殯儀館

東京世田谷區有一座巨大的地標性建築M2,怪異的在當地存在了二十年以上,這座怪建築是日本當代名建築師隈研吾的後現代主義建築作品,誇張怪誕的風格,也成為日本上個世紀泡沫經濟的巨大紀念碑。

建築師隈研吾近期以簡約的日本傳統風格著稱,國內豪宅建案標榜的「格柵美學」設計,便是源自於隈研吾的做法。他這幾年的作品包括東京青山的根津美術館、淺草文化觀光中心、現代寺廟梅窗院、石頭美術館、東京中城山多利美術館,以及長崎縣立美術館等等,多以思考日本建築本質為出發,他並以「負建築」的理論,挑戰大家對建築永恆性的思考。

現在回頭來看隈研吾後現代主義時期的作品,與他現在的理論呼籲,呈現極大的矛盾、甚至反諷。當年在美國研究後回日本的隈研吾,以後現代主義的拼貼手法,使用許多破碎的建築元素,包括巨大的西洋柱式、拱門,以及附近高架橋的符號,組裝成混亂的形式,隈研吾認為這正好反映了周遭混亂的環境。事實上,這樣的建築是當年後現代主義建築流行的方式,整座M2建築看得到麥可葛瑞夫(Michael Graves)、漢斯霍倫(Hans Hollein)等後現代建築師的影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