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經理向「兼職」說拜拜

在台灣,很多企業總經理是身兼數職的。這些總經理們的名片上,大都印著一連串頭銜,從××公司董事、××企業董事長,到××公會理事、理事長等,洋洋灑灑一大串,光從名片上根本看不出哪些頭銜是「專職 」,哪些是「兼職」,有人甚至需要在名片上印兩面,才「擺」得下這麼多的職稱。

在美國,企業總經理過去這種身兼數職的現象也相當普遍,但是近年來這種現象已經明顯減少。越來越多美國企業總經理決定放棄在其他企業或組織擔任職務,而要專心的扮演好自己總經理的角色。

到關係企業擔任董事,一直是許多大企業「犒賞」總經理的方式之一,一方面,總經理們可以增加額外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透過參與其他企業董事會的機會,獲得新的管理或行銷知識。根據《亞洲華爾街日報》報導,兩年前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總經理中大約有高達三分之二的人表示,自己也在其他企業擔任董事;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訪總經理表示,自己「沒有任何其他企業董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