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像茶壺一樣樂觀的吹口哨

二○一三年最需要的態度是什麼?從本期的《商業周刊》裡,我找到一些線索。

線索一,在第六十頁:二○一二年,全球主要股市漲第三多的是哪一國?

線索二,在第九十頁:最近剛上映,中國史上最賣座的華語電影是哪一部?

線索三,在第九十六頁:什麼貨幣近三年大漲近百倍?

答案可能跌破你的眼鏡。答案一:希臘。債很大的希臘,去年最被看衰,其股市漲幅竟超過東協(泰國例外)、德國,成為全球最會漲的國家之一。

答案二:泰囧。這部小成本的喜劇片,票房竟超過馮小剛的《一九四二》、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至今報酬率已近十三倍。

答案三:比特幣。這種電子貨幣,沒有中央發行單位,沒有任何人擔保,全靠電腦程式演算,交易不到三年,匯價已由十四美分上漲至十三美元。

三條線索,都反映了市場的不可測。這個「不可測」,來自人心、資金的變化,任一因素變動,即牽動另一方,如果再落到不同地域、制度、產品層面,將引發乘數般的變化效應,彷如滾滾洪濤之巨大與快速。過去一年,如果深感疲累而無法掌控局面,源自於此的比率恐怕甚大。

然而,過去一年不可測,未來一年也勢必如此,因為人心、資金的變化依然如此快速。那麼,我們仍然隨波逐流嗎?

看看隱藏在三個線索中的好消息吧!誰會想到,希臘股市因資金寬鬆、基期低而大漲;誰又猜得到,一部小成本片子因掌握到人心對「真」的渴望,而打敗大片;而一個沒沒無名的虛擬貨幣,幣值又怎會從歐債危機中受益?

許多的「不可能」,就在「不可測」中點滴醞釀。所以,失敗,就會一路敗嗎?成功,就能擔保關關過嗎?優點,就一定是優點嗎?缺點,就一定會致命嗎?當然不是。

不可測,不是要人們不去做預測,也不是教人們將命運交給上帝,而是面對它,我們得更虛心,「得意莫忘形,失意莫喪志」。唯有一步步紮穩馬步,拆解每個變動因素,才能享受過程、接受結果。即便失敗,也都醞釀著生機。

「樂觀派的人就像茶壺一樣,即使在爐灶上被燒得屁股紅紅的,還有心情吹口哨,」一段來自友人的轉寄,卻是極好的形容,這就是我認為二○一三年最需要的態度。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