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徒法務長 踢爆三星黑金醜聞

三星前法務長金勇澈,以「共犯」身分揭露不法金錢政治,記錄三星長年來,利用不法秘密資金行賄官員與買通執法者,「現金鐵鎚」打通關後,甚至跟監敵人、籠絡媒體……。

曾有一段時期,我的工作就是花錢。當時身邊的人會對我說:「區區兩、三千萬,有什麼好顧忌的?」數百萬元的衣服,只穿過一次便晾在衣櫃裡;一餐四千韓元的餐館,當時的我根本不屑一顧。若是我不大手筆的消費,反而會被認為根本沒在認真工作。

雖然花錢如流水,我卻覺得自己像是被人豢養的寵物。讓我揮金如土,唆使我的人,並不是要我設法替公司賺錢。他們不是要求我製造優良商品,不是企盼我能使商品暢銷,也不是期待我去帶領組織。他們讓我掌控的金錢,是希望我用以馴服國家的司法機關。看到我曾奉獻青春與熱情的檢察單位,因為他們撒下的金錢而腐化的姿態令我痛苦萬分。對於被交付的任務越是盡忠職守,便越加深我的苦惱。這樣的精神折磨終於導致我的身體崩潰。我一整天不分時間、場合的流鼻血。而且,我罹患了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前列腺癌,和脂肪肝引起的肝功能下降等,幾乎所有疾病一次纏身。每當混著口腔裡的血腥味吞下藥丸時,便彷若再次咀嚼著自己有如被蹂躪成廢紙般的人生。

我真的不了解,他們為何譴責我是「叛徒」?事實上,如果釐清前因後果,就能理解這完全是三星及檢調先背叛了我。進入三星之前,我已明確表態不想從事關於律師的法務工作,而希望學習跨國企業的經營。我也斷然拒絕遊說法院及檢調的工作。在明確的立下約定後我才進入三星,然而,三星卻破壞這個約定。即使我拒絕,他們仍然強迫我進行遊說與賄賂工作。挑選曾經以檢察官身分起訴前任總統全斗煥不法資金一事的我,讓我置身於不法資金巢穴的就是三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