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金融市場流通的隱藏版現金

比特幣 全球唯一不怕通膨貨幣

不受國家或政治干預的比特幣,除流通一般商品市場,連金融機制不全的非洲,也成為其未來可大力發展之地。

虛擬貨幣正式踏入實體金融世界。由法商Paymium經營的比特幣(Bitcoin)交易平台「比特幣中央」(Bitcoin-Central),日前通過法國政府核可,取得一般歐洲銀行用來辨別身分的國際銀行帳號(International Bank Account Number,簡稱IBAN),躋身準銀行之列。這對世上唯一僅以線上數位形式存在、無中央發行單位的貨幣而言,是法律地位確認上的一大步。

二○○九年創立的比特幣,是個叫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人設計,由電腦程式產生出來。它原只流傳於電腦怪咖間,透過點對點技術(P2P),眾人合作解開一道道數學難題,解題的回報就是比特幣。此過程稱為「開礦」(mining)。

在開礦過程中,每破解一道數學難題可賺取五十比特幣為報酬,而下道關卡便自動在難度上升級。程式設定比特幣的最終發行總數為二千一百萬個,並設有自動防衛機制以控制數量,以完全避免通膨之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