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中國 靠直營搶市比加盟或購併好?

低房價、高入住率,是中國經濟型酒店成功之道, 面臨市場從藍海走向紅海趨勢,龍頭如家酒店, 如何活用購併、直營與加盟策略維持領先?

在中國擁近一千七百多家酒店的如家酒店連鎖(簡稱如家),是中國「經濟型酒店」(Budget Hotel)龍頭,市占率二五%,更是中國第一家於那斯達克掛牌的經濟型酒店。

「低房價,高入住率」是經濟型酒店的成功之道,如家選擇精華區次級地段,降低租金成本;將外觀漆成顯眼黃色,方便客戶辨識;一間旅館僅需三十位員工,甚至有些地點採無餐廳的經營模式,讓它的營運成本約僅三星級酒店的三分之一。

如家並非中國第一家經濟型酒店,卻以直營、加盟並行,快速切入藍海市場;然而,此類酒店的門檻不高,競爭者日多,規模是致勝關鍵;二○一一年,如家啟動購併,購併飯店數約占兩成二,活用購併、直營、加盟策略,以持續領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