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買也是一種選擇

七歲的王戎,和一群小孩出去玩,路旁有棵李樹,結了好多果實,每個小孩都跑去摘,王戎卻不動:「這棵李樹在人來人往的大路之旁,果實卻沒被摘光,可見果實一定是苦的。」後來摘下來吃,果然如此。--世說新語

張三是個嫌錢太多的瘋子,有天他印了好多傳單,內容都是「張三好偉大」、「共產黨萬歲」,然後他和便利商店談好條件,在架上陳列這些傳單,一份賣十元,想買的顧客自己付錢,不買也不勉強。

這種傳單大概很少人想買。不過張三既是花自己的錢,印自己想說的內容,買家願者上鉤,旁人頂多笑張三傻,不會說張三犯了什麼罪。

某天張三改變心意,把傳單印好幾頁,而且天天出刊,上面還有標題「張三時報」,一樣放在便利商店,售價調成十五元,內容還是對張三歌功頌德、讚美共產黨。這時有識之士卻指責,「張三時報」是「傾共」媒體,對公眾洗腦、公器私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