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奇打什麼算盤?

史上第一次 看失業率印鈔票

被市場暱稱為「直升機」的柏南奇,祭出空前手法, 將撒錢邏輯透明化,既預防財政懸崖危機失控, 又強化企業投資信心,成為明年全球景氣好轉的推進器。

這是一百年來,全球央行的空前創舉!一九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美國總統威爾遜(Woodrow Wilson)簽署「聯邦儲備法」,催生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誕生;一百年後,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被稱為「全球最有權力的中央銀行」的聯準會,做出劃時代舉動,首度將貨幣政策與失業率掛鉤。

這是聯準會在耶誕節前夕,送給美國民眾最大的禮物,宣告美國在二○一三年,將進入一個低通膨卻成長加快的轉機年,也意味著,全球景氣復甦的號角響起!

聯準會在九月宣布實施「QE3」(第三輪量化寬鬆),每月增加購買四百億美元房屋抵押債券,三個月後,又宣布每月增加購買四百五十億美元長期國債,亦即每月購入八百五十億美元債券。此舉被稱為「QE4」或「QE3S」,考量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定義此舉為補充QE3的不足,本刊以後者稱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