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電工能不能脫胎換骨?

劉泰英、楊宗哲聯手填補115億大黑洞

一年多來,當初被派到中興電工救火的團隊, 積極地進行內部改造。 一位新任董事說:「沒想到改變這麼大。」

劉泰英、楊宗哲聯手填補115億大黑洞 (攝影者.凌鴻健 )

台灣有史以來成本最高的工程,莫過於中興電工所承接的五大工程,總計必須付出新台幣一百一十五億元的代價,如果以中興電工過去平均每年四億元(稅前盈餘)的賺法,可能要二十九年才賺得回來。這則新聞在去年八月間喧騰一時,但一年多來,社會大眾對它的關注已逐漸淡化,中興電工經過新團隊的整頓之後,到底生死如何?值得外界注意。

增資認購踴躍

最近,中興電工傳出不少喜訊,十一月十一日剛完成減、增資各十五.五八億元,每股十三.八元,資本額仍為四十一億元,結果認購者十分踴躍,讓外界大吃一驚,連中央投資董事長楊宗哲都說:「我原本以為沒人要,中投還準備了錢自己認,沒想到就算再增資十億元也不夠認。」今年六月中興電工改選董監事,中投原本建議大同公司董事長林挺生能讓賢給第二代,結果老先生堅持親自披掛上陣;同時建設業新星侯西峰、中環董事長翁明顯由於大量握有中興電工股票,成為中興電工第二、第三大股東……。這些狀況似乎透露出一個訊息:中興電工好轉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