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與高手共事之必要

最近許多人見面的打招呼詞都變成:「你看過Pi了沒?」接著,男生多半開始討論起裡頭的3D特效,女生則分享片中經典的對白,還有人猜起謎題:狐獴島的場景在台灣何處?

比起《後宮甄嬛傳》,我們更想討論這部八○%在台灣完成的電影,當我們嘗試畫出Pi在台灣的供應鏈,才發現原來台灣本土的操偶師、質感師等團隊都因此而拿到進入世界舞台的門票;而來自全球二十三個國家、逾四百位外籍工作人員,來台工作期間,光旅館費就高達新台幣一億二千萬元……。

對台灣來說,這是極難得的一部電影,帶著世界級的資金、團隊進來,與本土的文創環境激盪撞擊後,再帶著新的生命,站上國際舞台,並被《時代》(TIME)雜誌譽為「下一個《阿凡達》」。

這是台灣電影最接近好萊塢的一次!一切,緣起於李安對台灣的情,但不辜負這份情的,則是一群你不曾注意過的人們。他們接下這個任務,雖然一開始被譏為技術很「蠻荒」,但站在李安的肩膀上,他們得以一窺世界級的作業規格,眼界因而不同。於是,土法煉鋼的,一天天切磋琢磨,他們拚出世界級的造浪技術、操偶水準。

終究,他們為自己爭了口氣,也沒讓李安在國際上漏氣。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一位同事想離職,但一番談話後他決定留下來一起打拚,原因是:「與高手共事之必要。」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它精準的點出一份好工作的關鍵。

與高手共事,旗鼓相當、對弈交鋒時,甚是痛快,但要享受這份快感,壓力自不可免。某種程度,這就像少年Pi與老虎的相處一樣,虎視眈眈下,你得隨時備戰搏命,稍一不慎,可能落居下風。如同片中Pi所言:「沒有理查.帕克(片中老虎名),我早就死了;對牠的恐懼,讓我保持清醒,照顧牠的需求,讓我得到意義。」

我很相信,一個人的眼界,決定了他的高度。而眼界可以藉由閱讀、旅行、待人接物等不同方式而來;凡交手者的眼界越高,自己往上躍升,與之同行的欲望便油然而生,生命層次因而提升,不至於淪為鼠目寸光之輩。

因此,在生命中,請一定要與高手同行,因為光看著這群人如何「戰勝自己」,就是一大享受!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