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籃賽 上班也不熄火

林書豪,很熱。台灣有個近乎隱形的籃球賽,熱度亦不輸陣,將打入第十個年頭,今年即吸引三千三百人參賽。那就是「文元盃週末籃賽」。

會看點籃球轉播的人都不一定知道它。甚至這項業餘比賽在拿籃球當日常運動的人之中,也有點不傳之秘。想報名的隊伍太多,越跟旁人說自己就越報不上名。該賽事首屆有三十七隊參賽,一年打了兩百六十四場。到了今年第九屆,已暴增至一百九十隊參賽,一年竟打了一千一百場。球員背景四面八方,並不乏曾打過男女甲組球賽的半職業球員,退役後依然手腳癢,組隊參加長青級互拚。如此熱門賽事,其贊助企業之承辦人卻超低調,不接受正式採訪。不過,到現場當個觀眾則沒問題。這項比賽只要報得上名,基本上能打十個月的例行賽,最厲害隊伍則可進入兩個月決賽,打滿一整年。在本月一個週日傍晚,我來到比賽場地之一觀戰。我的友人實力堅強,現在正爭參賽女子甲組冠亞軍。

這真是我近年來看過最佳的現場球賽了,一方面,這已是前四名之爭,一方面,這比賽決不會打假球。球員多是上班族,就靠這週週開打的比賽維繫籃球夢。其中「Buddies」對「南湖高中」那一場,Buddies的社會人士姊姊在最終五秒還曾以三分球力拚高中生妹妹,將比數拉到僅差一分,可惜仍以七十一:七十二飲恨,看得揪心。文元盃不設獎金而能讓如此多人認真打球,正港不為名利的全民運動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