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有禮

如果問我,記者這份工作能學到什麼?我可以列出一百個,這真是一份太棒的工作。但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咄咄逼人。

記者總能夠在第一時間看到事情真相,能與總統平起平坐議論國事,能對國內外大企業執行長品頭論足儼然專家。手上有一枝如大刀之筆,所以,很容易合理化自己是正義的化身。然而,真要動手做事,未必知其難。出一張嘴,批評起來引經據典,頭頭是道、振振有詞,受訪者再怎麼不舒服,也會客氣三分,禮遇三分。久而久之,容易養成記者的自以為是。說難聽一點,這叫作大頭病。記者如此,立法委員的工作也容易如此。

這是最近從「教育部長被學生罵臭頭/立委讓學生質詢部長」事件有感。原來有大頭病的人還不只記者,立委從來都是如此,現在部分學生也有樣學樣。「偽善」、「你沒有資格當教育部長」的話竟出自我們教育體系養成的孩子。一定要潑婦罵街式才能展現勇氣,才叫作民主嗎?一時不察者,還會以為紅衛兵復活了。究竟是學校教育,還是立法院式的教育,導致的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