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炒小店

熱炒是最家常的小館,我聽過最有創意的婚禮,是選在熱炒店,大家吃個痛快,喝個痛快,真是好歡喜。我和朋友三三五五也常去熱炒店,尤其旅居海外的朋友回來,到熱炒店弄幾個小菜,叫個金牌台啤,那種鑊氣可才是國外吃不到的。在台北天母地區,常去一間開業十多年,有著紅茶名字的小館「阿薩姆」,菜色裝潢比一般路邊攤要高檔一些,我喜歡它的原因是營業時間從中午就開始,不像很多熱炒店只賣晚餐和消夜。

必點的熱炒是煎豬肝和炒螺肉,豬肝的熟度煎得剛好,調味也恰當,吃起來還有一絲絲豬肝的苦味,但也就不會覺得膩。炒螺肉加了大量的九層塔,香氣足,口感不致硬過頭。而炒龍珠、薑絲大腸、蒜苗炒鹹豬肉、炒透抽、豆干肉絲……,這些快炒家常菜,用料雖然一般,但處理得乾乾淨淨,每道菜的滋味也都不錯,一不小心一大碗白飯就跟著下肚。我最喜歡它的清蒸紅條魚。店裡有個大冰櫃,放了不少海釣魚,老闆娘說她和專營現流海釣的魚販固定進貨,雖然不是高檔的種類,但新鮮是絕對沒有問題,多年來頗受客人喜愛。

不少客人來到快炒店,多少要喝上兩杯,因此,一些油炸的古早味也很有人氣,像是紅糟肉、紅糟花枝、酥炸豆腐、鹽酥蝦等等,有些老客人還會來份炸五色拼盤,就是老闆娘看當天有什麼就切絲蘸粉油炸,例如牛蒡、芋頭、地瓜、透抽、魷魚干等,炸成個大拼盤,啤酒一杯接著一杯,蒼蠅頭或韭菜花中卷、客家小炒、四季肥腸、丁香花生、宮保皮蛋,這一類當然也都是下酒好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