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三、四線城市,四年EPS平均破七元

台式管理 讓小鞋廠比李寧還會賺

中國專攻自有品牌鞋、服飾的金麗,堅持有訂單才製作,當同業在中、港上市,它卻選擇台灣資本市場接受考驗。

十一月中旬,在中國廈門市湖里區某棟大樓的六樓中,兩百多人正熱烈的挑選、討論著陳列架上的衣服、褲子與鞋子。他們要在三天內,從三千多款的新產品中,挑選出明年上半年消費者會埋單的春夏新品。

這是來台第一上市,貿易百貨類股中,每股盈餘(EPS)最高的金麗控股,每年兩次的經銷商訂貨大會現場。全中國十八個經銷商,帶著業績最好或最有潛力的門市,陸續出現在兩百多坪的會場。這群人一出手,將決定金麗控股明年上半年的業績,這一次,他們下單的金額超過新台幣二十億元。

高中畢業後,金麗控股董事長莊春龍,跟在爸爸身旁做汽車零組件生意。生意雖好,但他發現朋友製鞋的利潤更高,一雙售價人民幣二十一.五元的運動鞋,利潤超過五成,客戶還要拿著麻袋裝著現金排隊買鞋。在朋友的帶領下,莊春龍決定轉戰製鞋領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