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發現基因會致肺癌,突破歐美研究瓶頸

她隱身苗栗十一年 破解不吸菸女性肺癌密碼

國衛院的熊昭帶領其研究團隊,發現三個肺癌成因基因,這個重要成就,讓台灣在此研究領域成為國際領導者。

肺癌,與遺傳基因有關嗎?十一月底,一項跨足美國和亞洲中、日、韓、台等國家的研究報告給予的答案是:有!

過去五年間,肺腺癌成了醫療頭條新聞的常客,從前副總統蕭萬長、藝人文英阿姨,到樞機主教單國璽,全得了這種病;在女性中,肺腺癌占了肺癌的九成,但與歐美不同的是,大部分亞洲女性罹患肺癌是不吸菸的。因此如基因導致等非環境因素,就成了醫學上未被揭開的神秘三角洲!但是,在今年十一月底,有了重要的突破!

經歷十一年,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台中榮總、長庚醫院、成大醫院、高醫醫院以及中研院,所組成的台灣肺癌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團隊, 結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國家癌症研究所(NCI) 主導美、韓、中、日等跨國合作,發現了三個基因與亞洲不吸菸女性得肺癌有高度關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