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穿22k假象

七歲的王戎,和一群小孩出去玩,路旁有棵李樹,結了好多果實,每個小孩都跑去摘,王戎卻不動:「這棵李樹在人來人往的大路之旁,果實卻沒被摘光,可見果實一定是苦的。」後來摘下來吃,果然如此。--世說新語

回鄉工作的趨勢,讓廣大失業族,或對未來就業環境擔心的人,看到職涯出口的亮光。(攝影者.呂恩賜)

政府輔導後段班大專生就業的「22K」方案,近來引起許多討論,其實此政策只要問兩個關鍵問題:它能達成目的嗎?它帶來什麼後果?

影響資源配置的永遠是「相對價格」,若今天優秀大學生張三生產力較高,他在市場可領月薪二萬二,後段班大學生李四生產力低,月薪為一萬一,企業雇一個張三,就得放棄兩個李四,因此張三的「相對價格」就是兩個李四。

現在政府告訴企業:不管雇用張三或李四,只要月薪不到二萬二,都由政府出錢,請問企業會搶著雇張三還是李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