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末日的喜悅

我已經無從追究是從哪裡冒出十二月二十一日是世界末日?有些論述是古馬雅曆法中提到,這一天,太陽降下去之後就不會再升起;有些末日論者提出會有超級疫情、天崩地裂,或是行星會與地球相撞。

有個朋友是相信這種末日論的,他主張吃素,反對殺生,也對未來世界有一些理解,多年以前的一次談話中,他認為,信者,在世界末日的那天,有「人」會來接他們走;我好奇問他,我如果不信,是不是就不能一起走,眼睜睜被洪水淹沒之類的話,他很篤定點頭,是!

我想像那一天來臨的畫面,一束光把朋友從地面吸到不知名的物體,而我站在地上被那束光逼得張不開眼,等待毀滅降臨。

網路上一個搞笑的影片很傳神,末日來臨前夕,外星球龐然巨物衝向地球,所有地球人同一時間奮力跳起,再用力落地,剛好把地球震得沉下一大段,沒有讓撞擊產生,躲過了這一場劫難。

我們真的是一路被嚇大的。二○○○年Y2K,大家擔心電腦會當機,飛機在空中交通大亂,甚至撞機。SARS的時候我記得辦公室人員分兩處上班,擔心會「全軍覆沒」,雜誌接下來會沒人編了;二○○八年金融海嘯,我和同事如瑩去奇美電台南廠採訪,看到那空幽幽的廠房,相當擔心,這下慘了,台灣面板廠的明天在哪裡?

隔一天在高鐵上採訪到許文龍先生,他說了一段話,當時在躲防空洞的日子,問題再嚴重也不過三餐沒飯吃,日子也是過了,「經過那樣的人,比較韌。」話是用台語說的,「韌」那個字像是穿不透、磨不破的堅毅,以及等待末日過去的喜悅。

這一年來,許多同年齡的人談起來,似乎都有同感,從學校畢業後從沒有像今年這樣感覺到無力,倒不是生活過得不好,現在的豐衣足食史上未見,而是一股對明天、明年說不出的憂慮;一時間,一束光把前面的路斷裂開來,看不到前面的路,這不比世界末日更攪亂心肺?

台北股市也剛經過一段近似末日的酷寒期,市場資金逃離,冰雪封住了成交量。十天前,有誰相信股市春天的嫩芽在雪地裡萌生,誰都沒有預測到,短短十天,成交量會放大近三倍。

重生的必要過程要經過末日般的震懾,才會有生的喜悅?如果是,二十一日等著吧!這倒是難得的再一次體會死生的智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