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告白一:誰讓大象跳舞?

過去他不碰台積電 這次出手了

台積電一向被視為收益穩定的牛皮股,如今翩然起舞,更帶動台股反彈,連過去沒買過的大戶都忙搶進。

十一月三十日,台積電股價直逼一百元大關、達九十八.七元,市值更一舉衝高到二兆五千五百億元的新高水位;占台股總市值比重高達一二.一八%,比二○○八年的八%足足高出四個百分點,穩居第一名外,更多過市值第二高的鴻海一倍以上。

資本額近二千六百億元的台積電,是典型的「權值股」,領銜演出台股十一月二十三日開始、一連六個交易日的報復性反彈,台積電漲幅更約八.一%;如果從證所稅利空後最低點起算,到十一月底漲幅超過三成,遙遙領先大盤。

外資是台積電最大買家,十一月三十日的外資持股比高達七七.七一%,創下歷史新高。但是,在追蹤強力買進台積電的資金流向中意外發現,在這一波台積電大漲的過程裡,竟然不乏股市聞人蹤跡;過去,資本額三百億元宛如一條明顯的分界線,他們只在這條線之下尋找有飆漲潛力的中小型股,今年卻紛紛投入台積電的購買行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