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台股後市

明年證所稅上路如何防身?

台股這波的急漲,提前揭露了一個新面貌:證所稅課徵後,假外資、借殼上市現象將會增多。

十一月最後一週台股加權指數快速拉高,月線收盤時上漲五.七八%,讓台股單月漲幅躋身全球前三強,表現位居亞股之冠,但從這波急漲中的幾大特點,已經預告明年證所稅開徵後台股交易市場面貌。投資人有必要學習幾招「防身術」,才不會在台股新趨勢下受傷。

冷凍庫市場急跌急漲成為常態。由於今年證所稅方案確定前的兩個月,台股單日週轉率(︹上市成交額+上櫃成交額〕除︹上市總市值+上櫃總市值〕)連續多次跌破金融海嘯期間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最低成交值時的○.二二%,對比基本面、股市指數、金融面環境都優於當時,但週轉率卻更慘,更凸顯對證所稅政策的預期心理已經活生生把台股變成冷凍庫!

低成交量的兩大特色:震幅擴大、急漲急跌;在選股上也有兩大變化,由於在資金投入有限下,法人、外資、實戶都會尋找安全的避風港,所形成的效應就是,大型權值股成為主流,也會相對造成小型股被打入冷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